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關於預測這檔事



前一段時間,一直有聽到人說台股反彈再走大B波,
之後一定會萬里長空,永無翻身之日的

基本上我認為這樣喊的老師,
最後一定只有三種口氣:

1.上漲........這個波好大,

2.超上漲....我早就翻多了,這是第三波上漲都看不懂嗎?

3.下跌.......大C波!!!!!


剛好就做一下這主題,
關於預測這檔事的主題



1.來看一則新聞:

押注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惡化 Paulson旗下基金大賠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1205/KFOGL5NUOCR82.shtml?c=fund_news
裡面最後一段寫著
Paulson的Advantage Plus基金於10月虧損3%,今年前十個月則大跌了17%。
他的Advantage Plus基金於2011年虧損達51%,主要係因押注經濟反彈,出現差錯。


 John Paulson 算是檯面上對大盤畫線的最大咖之一,
他畫線連續贏了十幾年,
直到這幾年才大賠。
以他的身家,以他的研究團隊,
再加上他的勝率,他依然會看錯,依然會被軋軋。





2.選擇權:
 基本上,選擇權有時間價值,
而時間價值,越接近結算點 折損越快。
如果你猜有大B波的話,卻又不敢確定近期內會發生
所以,與其做兩個三個月結算的避險,
不如直接做一個六個月的,以時間價值而論。


選擇權報價(左右對照)_選擇權_股市中心


你選201306,就是2013 年6月結算 第三周結算
假設你買了7600點的put, 就代表你花382點,
擁有在7600點放空的權利, 所以指數要到7218以下你才會賺錢
一點是50塊台幣


 你一看,就會覺得說"幹,那我現在放空,不就從7642以下開始賺錢,
我幹嘛浪費400點 ???"



 恩,有道理, 但是你要記得, buy put是買一個保險。
這中間,不論股市是漲到9859,不論股是漲到12000,
你都能輕鬆自在,因為你總共就付出382點。

另外,如果能確定是大B波

就用遠月選擇權做2013 SEP 的選擇權,
大約付出5%的成本,
就可做出九月前20倍無風險的槓桿,
那指數最少會跌破6000,
而你至少會獲利4倍。




我是秉持著天下沒白吃的午餐來做股票啦。



3. 在這個市場裡,有個機構叫對沖基金, 在裡面工作的,有很多一等一的高手,而對沖基金 有很多面向,其中一個叫Macro。 是靠自身的經濟觀做金融操作,索羅斯的量子基金就屬於這種。

這是他們的績效


相較於SPY超過10%的漲幅, 綜觀經濟基金的表現超級不及格。
為什麼? 裡面不是一堆老經驗,又是超級名校經濟系畢業的高材生嗎?
為何他們連股票的五波上漲三波下跌都不知道??

說真的,我不清楚他們的操作邏輯。
但我相信他們的資訊比我多非常多,
而且有一群厲害的同事互相討論。
那看到他們賠錢, 我心中不會怪他們蠢才, 
我只會覺得預測真的好難,
連一大堆人找資料做出來的成績都慘不忍睹


而我看看電視,看看Blog, 就跟著大家喊大B波, 萬里長空?


這就是為何巴菲特堅持預測很難,只肯看公司價值。
但大家別忘了他是超級名校畢業,經濟碩士,又在市場活了七十年...
但是每個初入市場的,總是堅持自己是Top down宏觀操作者,
其實是在掩飾自己沒有能力判斷公司價值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