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縱軸報酬、橫軸標準差的用法

投資基金以來,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就是:我該買那一檔好?
這當然得看投資人習性,有些人愛好風險,有些人保守。
但要記得"高風險不等於高報酬""低風險一定是低報酬"

以下就以基智網的功能來作解說,記得要去註冊帳號。
這邊用的是聯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T股澳幣避險作為例子,並無鼓吹的意圖。
切到基金頁之後,點選"績效評比"
這方法的優點是對相關標的的基金績效、風險直接一覽無遺。
                缺點是"這只是一年內績效跟風險,不保證未來一樣"。

對於風險的客觀認知是"波動小,風險小,波動大,風險大",這就是標準差的特性。
標準差越大,代表波動大,標準差越小,代表波動小。
但並不是波動大就績效差喔,也不是波動小就一定虧比較少喔。
他只是一種衡量波動的客觀數據。

對於報酬的認知就很簡單了,績效好就是報酬高,績效差就是報酬低。

那麼如果要比較基金,該怎麼作呢??
正確的作法其實是先去瞭解標的的未來發展,覺得極有發展性就夠了。
剩下的就是找費用低的而已。
以上兩個都找完後,那就來看看這個圖形裡是否有你沒注意到的標的。 




聯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T股澳幣避險作為例子
可以清楚看出圖形分成四個區塊,右上稱為I 左上稱為II 左下稱為III 右下稱為IV
I代表的意思就是高標準差高報酬,從本圖中可以看出I區塊裡最高報酬有16% 標準差6%的標的,也有一些報酬14% 標準差6.7%甚至報酬12%標準差9.8%的標的。
若以上面的風險客觀判斷,選16%的怎樣都比選14% 12%的好,因為標準差夠低,波動較穩定。

II代表的意思就是低標準差高報酬,這一區塊是我比較喜歡的區塊,但不代表適合你的投資特性。這區塊裡面有報酬15%,標準差5%的標的,看數據怎樣都壓過I區塊的標的。但實際績效不一定會比I好,只是標準差數據讓我們注意到這個標的似乎不錯。

III代表的是低標準差低報酬,這一區塊適合極保守的人選用,但有時候你會覺得,那不如選II的就好,畢竟標準差差不多啊。

IV代表著就是高標準差低報酬,這一區塊會有人買嗎??呵呵,或許他就是未來的補漲股或者是潛力股喔~~
但也有一個盲點,就是
績效只是一年期績效而已,所以IV區有可能是去年漲太多的關係,基期較高,所以今年績效比較差,波動跟去年一樣。

以上是用數據來作為選擇基金的方式,或許可以幫你找出遺漏的標的。 
但要記住一個重點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過去波動也不代表未來波動"
選定有信心、看好的標的始終是最好的辦法,也是中長期投資的先決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