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淺談"勝率"

在人生的旅途中,有無限的抉擇要作。
而投資的路上,一樣要作抉擇,但比人生幸運的是,你可以用一些方式來瞭解"勝率"多寡。
進而從"勝率"高的標的下手,最後達到你所要的報酬。

投資世界有些不成文的規則,"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就是最有名的那個規則。
強的企業會打垮弱的企業,又或者是存活得比弱的企業久。
偶爾你會遇到一些新興企業,那可以叫做潛力股,但他們絕對是未來的強者跟當下的"出身低"英雄,他們絕對有一些成為強者的條件,而你能不能具備那樣的眼光呢??
相信大部分的人無法辦到,我自己也無法辦到。
但幸運的是,我們還是可以把這個規則套用在投資上。
而且你不一定要去選個股,而是選擇國家強弱。

國家強弱怎麼判斷??這我也無法解釋,但你總知道一些國家很強,強到你很佩服,強到很多人去求學、工作,強到在某些國際論壇上發言大家得仔細聆聽吧?
這樣應該有些概念了吧,回到勝率兩個字,投資的路上每個人屬性不同。
有人喜歡安全,對他們來說勝率可能是波動低、獲利低、虧損低。
有人喜歡冒險,對他們來說勝率可能是獲利大幅高於虧損。
這邊算是以投資者嗜好+投資最終的結果來解讀勝率。
我個人不傾向用這種,我比較傾向於從眾多投資標的裡找到"獲利機會比較高的"
但不一定要賺得多,而是時間一拉長(一~三年),我很難虧錢的標的。
因此可以用逆向思考模式來建構這樣的想法。
從未來往前推到現在,當然我不是要你去預測未來如何
而是以我們目前的環境跡象你至少可以知道未來環境有些狀況是機率較高的
ex.未來原油價格較低、替代能源逐漸步上軌道、低利環境的結束、相對強勢美元的環境、新興國家電力供給問題、糧食飲用水問題、年輕人口各國不均衡問題、各國產業結構調整、…等。

有四個字叫"土法煉鋼",你可以把市場上所有的標的套進去幾個你預期未來金融環境機率較高的,從這些你未來覺得勝率高的來篩選出你該投資的標的。

再來是對這些標的作另一個選項篩選,這個選項就是上述這些環境沒有發生時,這些標的是否也能穩定成長或者僅僅輕微成長不利而已。

以我自己為例,未來能源價格低、替代能源逐漸步上軌道,那我選擇公用事業,與風力、太陽能有關係的供給、維修產業,未來如果不幸發生能源價格高、替代能源補不足能源缺口,這兩項標的都還有基本盤可以支撐下去。

不過這也有缺點,缺點就是獲利可能無法與大盤相提並論。
這樣乾脆選大盤就好啦,何必一定要走勝率高的選項?
這就是抉擇了,是要勝率高還是要報酬高?
最佳的方式當然是把大盤未來環境考慮進去,再來從報酬跟勝率中挑出你覺得值得投資的。
剩下的讓市場給你答案,能做的就是資金進場前決定好勝率。
多作比較,只要你的邏輯沒錯,時間會還給你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