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書籍觀後感]巴菲特的真本事:史上最強投資家的財報閱讀力

這是一本相當簡單的選股財報相關書籍,編著者是巴菲特的媳婦,如果你想知道巴菲特怎樣靠財報選股票,可以從這本入門。
但更簡單的方法是................買波克夏股票,直接請巴菲特幫你買股票就是最簡單、最直接的辦法。

書中強調巴菲特最愛的股票就是具有耐久性競爭優勢的公司股票。例如:可口可樂、穆迪、富國銀行、...等。這個方法套在台股上幾乎是無用的,因為巴菲特所在的國家叫做美國,也是全世界最強的公司聚集國度,所以這個方法對於台股投資人來說,只能算是"盡量參考",畢竟也是挑好股票的方式,只可惜環境無法與美國相提並論。
另外巴菲特對這類股票的看法是"買進就不用賣出",因為他們會長期向上成長,只要你能找到合宜的價格進場即可,除非是預期市場有極大變化或有現金需求或該公司喪失競爭優勢或有購買其他更適合的股票時才會考慮賣出。

財報分成三大區塊,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
損益表裡的毛利率是具有耐久性競爭優勢的關鍵要素,巴菲特認為這個毛利率要在40%以上,如果套在台股,其實有點尷尬,但總是一種判斷方式,因為毛利率如此之高,代表其在市場上的地位,另一種網路上的說法是"擁有定價權",這個就姑且看看,因為這類東西可能要往企業界找尋才有辦法知道。
剩下比較重要的是淨利、每股盈餘要能穩定向上

資產負債表其實很簡單,重點在於不要有長期債務,好公司是不會有這樣的東西。保留盈餘則是另一個關鍵,保留盈餘能穩定向上最好,那代表公司股票價格往上的機率越高,對於股東也更有益。股東報酬權益越高則代表"歡迎加入我們",投資者可以考慮多投資它,但記住這並非絕對關鍵數據,決定買股票時還是要考慮公司是否具有耐久性競爭優勢這點。

現金流量表中資本支出這個項目能佔淨利越小越好,具有耐久性競爭優勢的公司資本支出佔淨利相當低,另一項就是有無回購股票,具有耐久性競爭優勢的公司通常會像波克夏一樣買回自家股票,這對投資者相當有利。現金流量能長期穩定正向。

以上是我將全書重點濃縮的結果,書中還有其他數據比例的方式供人參考,當然財報最好是能看個五~十年以上,有興趣者不妨直接找全球500大、2000大企業,我找網路有找到下面連結:
http://www.fortunechina.com/fortune500/c/2012-07/09/content_106535.htm
http://www.forbeschina.com/review/list/001873.shtml
從這些企業的財報來找尋"他們為何如此強大"也是一種選股方式的思維。

如果都不知道怎樣買,還是建議往ETF走就好,不一定要當股神,只要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