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個人]我的投資方法及心得

純個人投資方法與心得,無任何鼓吹意圖,僅供參考。
分享心得前先說一下我的個人投資績效,從2010年至今,總計是虧錢的。
虧錢虧最多的都是台股,因為我都是以亂槍打鳥的方式買台股,直到今年才開始從台股獲利,但很不幸的還是有些變成長期套牢投資,不是長期價值投資,謝謝。
本人投資方法完全只適合打敗定存為概念,獲利無法提升到5%以上,只適合菜籃族、只想等著賺利息等本金回正的人,想長期價值投資者請考慮股票或直接跳出這篇。
賺錢的部份幾乎都是外匯跟債券基金,因此我的投資方法與心得偏重在外匯與債券基金上。

為什麼要買外匯?
這其實可以當成一個主題來討論,我簡單描述一下買外匯的好處:
1.貨幣可以分成非美貨幣跟美金,所以對於投資來說就是2選1而已,當然你也不一定會賺。
2.資金是推動資產價格的動力,所以瞭解外匯動向對於投資方向的抉擇絕對有幫助。
3.一種變相的資金,能讓你保持5%內的損失(高息貨幣可能會損失到10%以上)來換取更多跌深的好標的。

為什麼要買債券基金?
1.對於無法開海外券商的投資人,債券基金的手續費較便宜,且對於菜籃族較為有利。
2.債本身是一種到期還本的東西,風險就是流動性、利率、違約,基金則加上了手續、管理費。
3.擴大外匯獲利,當然也可能擴大外匯損失。
4.一種變相的資金,能讓你保持在可預期的損失內來換取更多跌深的好標的。

你要買一個國家的債,那你一定要先換成他們的現金,就好像你要躺在床上,就一定得先進門(此比喻來源是羽匯軒部落格的某偏文章)。意謂著買貨幣算基礎入門,那買債就是稍微進階玩貨幣了。

對於無法開海外券商的投資人,債券基金是一個相當棒的產品,他手續費低,他波動較股票低(高收益債勉強算能跟股票波動相提並論),你可以估算他的獲利率(年化報酬率幾乎是他的獲利率),剩下的就是利用定時定額這個方式分批進場,讓自己能夠從中長時間來獲得可預期的報酬率。
所以我採取的方式都是外匯走向為主,挑選適合債券基金為輔,平常以分批方式買進外幣,然後以債券基金與外幣走向貼近者作為挑選主軸,接著利用技術分析及不定時不定額來作操作。舉例:聯O歐OXXXX基金他的走勢與EUR/USD很像,那麼我可以買進此計價相關的外幣,然後利用EUR/USD線圖來作基金進出場點位使用。 貝OO新興XXXXX走勢與USD/BRL很像,所以我可以利用線圖來作基金進出場點位使用。

最後是一種極度懶人的操作方式,也是共同基金的優點,因為挑選的是共同基金,所以輸贏都是交給基金經理人,那剩下的就是(不)定期(不)定額而已,債券基金有個特色就是漲跌幅跟年化報酬率相近,因此可利用標準差(假設4%),然後找尋年化報酬率5%左右的來作為懶人扣款標的,這個意思貼近於每年這檔基金波動4%,但是報酬有5%,所以理論上抱一年能賺1%(理論上,實際則不一定)。市場上有這類的基金,但請自己尋找,他們不一定會賺,只是從理論上是相對有機會賺。另外就是參考基金的夏普值跟β係數,喜歡高風險的就選擇低夏普高β,喜歡穩定的就高夏普低β。

在美國沒升息前,債基還有微薄的利潤可以考慮,那升息時該怎麼辦?交給基金經理人煩惱吧,這是共同基金的好處,除此之外你能做的就是加碼、等待、出場三件事而已。

最後買匯買債對於死魚盤是相當有利的,因為還有微薄利息可以賺,當然更積極的人就是靠著買匯買債來等待跌段,等待前挑選好標的,剩下的就是等著收割貨幣、債券來投入跌深的好標的,那就是跟菜籃族、等著賺利息比較不相干的投資方式了。有足夠的投資金額時,不妨開海外券商戶作投資,台灣能買到的共同基金都是費用極高的,長期投資下來這些費用也是很可觀的一筆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