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美国市政债券


Muni Bond
因為流動性低,
一個蠻常見的持有方式是以封閉型基金持有,
各封閉型基金的持有債券型態差異很大,
如果沒有研究卻也想投入的話,
Van Eck有發行 ETF, HYD 
缺點是資產總值偏低跟流動性低。


本文轉錄自此,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1fe0901017l73.html




Municipal Bonds是美国政府债券的一种,是美国的州政府,以及市镇地方政府,为了筹集市政建设所需资金所发行的债券。美国各级政府,甚至包括高等院校,港口、高速公路以及国家所属机场等行政当局,都可以发行这种具有政府公债性质的债券。  

现有的市政债券有各种等级、各种归还期限和各种收益率。按还本付息的资金来源区分,美国市政债券主要有以下几种:  

1.总义务债券。这种债券的还本付息是由州或市镇地方政府的税收做保证的,因此它的信用等级最高。大部分市政债券都属于这一类,其利率比其它市政债券低些。这种债券的面值多为5000美元,近年来,也发行了面值为1000美元、500美元,甚至100美元的债券;  

2.特殊税收债券。这些债券的还本付息是由某些方面的特殊税收,而不是由州或市镇地方政府的税收来做保证的。因此,这种债券的信用等级要低于总义务债券;  

3.岁入债券。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兴建道路、桥梁、动力设备、医院和其他一些公用设施而发行的债券。这类债券的还本付息是靠这些项目建成后的收入,所以它的信用等级也不如总义务债券高。不过岁入债券的利率较高,一般比总义务债券的利率约高20%; 

4.工业发展债券。有些地方政府通过发行这种债券集资建工厂,然后把这些工厂租给私人企业。这种债券的还本付息靠政府向租用者收取租金,因此,它的信用等级也不如总义务债券;  

5.住宅债券。地方政府发行这种债券是为了筹集资金建造低租住房。这类债券的还本付息不仅有地方政府房产部门收取的租金做保证,还有联邦政府房产部门作后盾,所以它的信用等级较高。

市政债券的利率视债券的期限。用途的不同内有所不同。一般说来,其利率水平要低于公司债券。但由于这种债券的信誉高,清偿有保证,旦有免税优待,所以实际收益并不低。市政债券根据发债的不同用途,也有不同的期限结构,期限从几个月,一直到 20、 30、40年,甚至更久。许多为某些工程项目而特定发行的债券,其期限一般与项目周期相吻合。有些市政债券在到期之前也可以“回购”,即未期满就可以兑现。美国市政债券二级市场的交易量不大。多数投资者购买债券后,是将其持有到期满。

我个人持有纽约的市政债券,是通过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Fidelity的“纽约市政债券基金”购入的,这种基金持有不同期限的各种市政债券,一般来说比买单个市政债券保险些,手续费也低。而且对我最有吸引力的是,所有回报都免税的。也就是说,即使每年账面的平均增值不过4%到5%,但加上省税的因素,实际回报可以达到8%,考虑到资金的保险程度,是相当不错的。

美国的市政债券规模在战后发展很快。上世纪40年代初,美国发行的市政债券总值为200亿美元。到1981年底,已达3600亿美元,为40年前的18倍。这20年来,美国借债上瘾,据穆迪统计,美国目前已发行的市政债券有150多万种,种类繁多,多不胜数,发行单位高达4万多个,总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