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個人]債券基金的挑選方式

國內銀行賣的共同基金費用問題一直是我個人最無奈的一個點
因為海外券商費用真的低很多,在這個低利環境,我扣共同基金還要花費1.x%的費用
怎麼看都知道輸面很大

不過對於小額、無法開海外券商的人,我還是要介紹一下小弟挑選共同基金的方式
這邊只有講債券基金而已

以下用在ptt基金版回覆的文章來作說明
http://www.ptt.cc/bbs/Fund/M.1353156607.A.EEB.html


1.PIMCO 多元收益債券基金-M
總開支比率%          1.59
平均信用評級          BAA-
基金月報如下:九月底
http://www.allianzglobalinvestors.com.tw/Upload/fundsDoc/MPU/PIMCO/BD4.pdf
可以看出預期報酬率可以凹到4.42%
看前十大持債不難發現除了美國以外,南非、加拿大、澳洲、墨西哥公債也持有
另外還會去空外幣,高收益債比例20% 新興市場債42%
所以買這檔算是美國買、其他地區也買
對於不打算全部壓美國的人,這檔算是可以接受,我唯一覺得悶的大概是手續費比較高。
美國、新興市場、高收益債比重就看基金經理人的何時轉折。
pimco家應該都有跟葛洛斯一樣的手法,就是覺得市場轉折就會立刻大幅度砍掉部位。

月報裡有著預估到期殖利率4.42% 實質存續期間(年)5.45
這兩個代表預期報酬及屬於中長天期債券
前者用來讓投資人自己評估該有的報酬,後者投資人可自己對判斷未來利率走向來作債券選擇
預期會降息之類選擇中長天期債券,升息之類選擇短期債券。
平均信用評級現在其實效用不太大,因為目前市場錢太多了,信評高可能會比較危險..XD
因為公債殖利率已經讓人無法接受了,甚至不如新台幣定存。


2.聯博美國收益基金AT股美元
總開支比率%          1.39
平均信用評級         BBB+
基金月報如下:九月底
http://site.alliancebernstein.com.tw/Files/MonthFund/ABAIP/20121008172850.pdf
美國比重佔了79.62%
其他雖然有巴西、俄羅斯、盧森堡、墨西哥、土耳其等,但依然以美國為主。
目前高收益債比重33.29% 新興市場13.70%
貨幣100%美金
這檔基本上就是看好美國才去投資,當然好處是這個國家沒徹底崩潰前。
美國的特性就是崩到底前,其他國家都已經到底了,復甦時都比別人快。
但缺點大概是無法享受到如上面新興市場債比重高時的大幅度上漲(當然也可能是大跌)


3.聯博美國收益基金BT股澳幣避險
B股不討論,因為B股本身總開支比率就是A股的2倍左右。
內部費用高,基金績效不如A股。

4.瀚亞美國複合收益債券基金
總開支比率%          1.57
平均信評             AA
基金月報如下:九月底
https://www.eastspringinvestments.com.tw/wcm/content/html/dm_f_US_Bond_A.pdf
這檔幾乎都是美國公債等級(MBS、公債)
風險大概是公債價格超高,後面升息可能會抖。(當然有興趣可以凹到升息前)
剩下的還是賭基金經理人操作手法了
平均到期殖利率1.5%,與其扣基金,不妨直接考慮新台幣定存。

5.摩根富林明美國複合收益基金(美元)
總開支比率%          1.10
平均信評             AA+
基金月報如下:九月底
https://www.jpmrich.com.tw/B2C/products/pdf/01-5K.pdf
幾乎跟4.差不多
到期收益率1.6%,與其扣基金,不妨直接考慮新台幣定存。


6.鋒裕美元綜合債券基金
總開支比率%          1.26
平均信評:A
基金月報如下:九月底
http://www.ingfunds.com.tw/upload/file/C/65025546.pdf
平均殖利率3.38%
這檔美國投資級債比重壓蠻高的,算是有交待平均殖利率3.38%怎麼來的。
如果不考慮美國比重壓到82.8%,報酬跟風險算是最平衡的一個。


綜上所述,只看總開支比率5.應該可以淘汰4.
2.算比較刺激些,但偏重只買美國。
1.就是手續費最高的,沒辦法,因為他是pimco。

6.是裡面平均殖利率較為合理,信評等級屬於A以上。也就是風險跟報酬較為平均的。

總開支比率影響共同基金很大,另一個關鍵就是基金經理人的操盤方式。
1.的優點在於pimco本身有位債券高手在,所以旗下的基金經理人多少有受惠到其獨特的眼光。但因為其費用較高,績效多少要捐點給基金經理人。
2.4.5.6.壓美國比較極高,以這六檔來說,幾乎是給對"美國"有信心的人來買,只有1.有些部位是偏重其他國家且有作放空貨幣的操作。
挑選債券基金先對標的國家的未來作評估,再來就是比較開銷(ETF幾乎不用比較),剩下的可以利用對貨幣看法來作評估,畢竟買債前得先換貨幣。當然共同基金的好處就是經理人會幫你挑,所以得看月報找標的持有區域偏重比例,看好韓國公債就找富坦全球債這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