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個別公司與會計



Lucas Chen google finance 要怎麼點選 才能跟yahoo finance一樣 可以看到該家公司or ETF的資料呢? 以這檔RCT 我只看到chart趨勢圖 基本資料 持股都沒看到

Lucas Chen D大 我只是前幾天看它blog 有幾篇鎖住的文章 是講到台灣花錢買除權息的 you know 鎖住 所以.....

Hsien Hao Chiu 那些股票,90%以上是非權值。 所以直接繞過就好, 而不用看人展神蹟

劉千豪 d先生~請教一下,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是你挑股票的重點吧....XD 請問一下你挑公司股票時,該公司財報看幾年?同類型的其他公司會看嗎?還是只挑你看好的而已?

Hsien Hao Chiu 最少會看五年吧, 同類型當然會看。
 個別公司的投資,我想一下怎麼講。
 基本上我不注重財報,我只注重個別公司的競爭優勢。

劉千豪 @@ 我以為你挑股票會看很久的財報才決定.....過去十年這類的..
 D先生你是傾向巴菲特那類的專挑壟斷等級的?還是你只要財報滿意、產品你滿意你就會想買?我看巴菲特這本書 他幾乎都是找壟斷等級的.....Orz

Hsien Hao Chiu 如果財報是唯一重要的,那四大會計事務所就會塞滿巴菲特。 如果財報不重要,那也不會有這麼多光陸怪離的會計假帳。
以我取個平衡點, 我只投資大公司,讓假帳機率低到我能接受的範圍。.
而不用等會計高手現神蹟跟我講問題
所以我就能把重心放在公司的競爭優勢,總體經濟環境等更重要的議題。
就像我要為了投資AAPL,我還需要去讀10+年會計去抓他可能根本沒有的會計假帳嗎?

劉千豪 那反過來說 如果只是台灣某間中小型股公司,d先生有興趣,就等於是要去研究多年財報囉?(有點廢話的問題..=-=)

Hsien Hao Chiu 我每一間都會去研究財報
但每一間研究的目的,是找出他的競爭優勢,而不是他的會計錯誤。
我會先看五年, 如果接近決定投資,我會看十年。

劉千豪 著重在競爭優勢就是了...
那會特別注意穩定度嗎?例如每年營收、現金穩定這類的 波動越少越好 金融海嘯年的財報會認真比對前後年差異這樣?

Hsien Hao Chiu 那就看個人興趣了。 景氣循環股,本來就很高變化
非景氣循環股,變化本來就低....要比較行業內其他公司比較準。
總之,永遠跟ETF比。 
如果這個公司沒有比行業內其他公司好,為何不買行業ETF? 
這行業沒比景氣好,為何不買大盤ETF?
所以巴菲特也把大量資產放在景氣循環股裡。

劉千豪 感謝,這樣思考方向可以再簡化。 
會計錯誤真的是要高手看 投資人還是著重競爭優勢 會賺錢的公司才值得投資...Orz

Lucas Chen @D大 \0.0 """但每一間研究的目的,是找出他的競爭優勢,而不是他的會計錯誤。""" 請問,財報中找出競爭優勢是指:他比別人更賺錢嗎? 競爭優勢,我的印象是,它乃針對產業技術去看。若是太陽能業(假定這產業是OK的),也要知道不同製程or技術差異才能知道競爭優勢。簡言之,也大多是業內人才看得出來吧?!

Hsien Hao Chiu 如果你看不出來,那就投資行業ETF
如果沒有行業ETF,就用各公司市值,自行依比例創一個ETF
就像你認為半導體有前途。 如果你看得懂規格之類的,你可以投資個股(intc,台積電), 如果你看不懂,就直接投半導體etf。


 ETF最方便的地方,不僅在於他的管理費低廉(當然這點也非常重要)。
 而是能確保自己應得的績效,不會被瞎了眼的基金操盤手搞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