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新聞討論:葛洛斯:〝很長一段時間〞公債利率曲線將非常陡峭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911/KFMPK31LYXOT4.shtml


《彭博社》報導,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認為,受到再通膨(reflation)影響,歐、美公債殖利率曲線走勢將會非常陡峭,長天期公債利率將較短期利率為高。
投資界的債券天王葛洛斯周一(10日)在個人 Twitter 發文指出,由於美國陷入通貨再膨脹的經濟狀況,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公債利率曲線將非常陡峭,投資人應該對「長期利率高、短期利率低」有心裡準備。
事實上,目前美國與德國殖利率曲線已相當陡斜;周一美國 10 年與 30 年公債利差已擴大至 1.18 個百分點,為 5 月以來高點;當天德國同天期利差也來到 85 個百分點,7 月 24 日這項利差曾來到 91 個百分點,為 2011 年 9 月以來高點。
近兩個月葛洛斯陸續發文表示,投資人先前期望的豐厚股市報酬率已不復見,甚至連債券的報酬率也將低落;他認為,未來 5-10 年股票、債券的最佳報酬率恐怕只會有 3-4%,而這也就是他一再提到的「新常態」。

Nan Wang 有人可以解答嗎 為甚麼通膨,長天期利率會升@@ 不是還在執行OT2嗎?

劉千豪 @@ 通膨=長天期會升 這不是本來就該出現的嗎?

Nan Wang 真的嗎@@ 因果關係是甚麼?

劉千豪 應該是短債賣光+風險嗜好導致躲在長天期國債的錢跑出來吧
古早來說 通膨上升=升息=長天期國債殖利率上升 古早是這樣啊

Nan Wang 可是現在Fed完全沒有像是要升息的樣子 這樣通膨上升->升息->長天期國債殖利率 還成立嗎應該是風險嗜好導致躲在長天期國債的錢跑出來這個解答嗎? 股市變好 風險偏好導致債券價格下降?

劉千豪 現在長天期國債殖利率是被FED壓制的啊....所以就算有通膨預期他也只會小漲那一小段,就像七月底到八月中那段...

Hsien Hao Chiu 剛剛看完,他是跳一步來說的。
通常來說,短債抗通膨,長債抗通縮。
之前長債價格會這樣瘋狂上升,除了FED的操作以外,
法人對未來經濟非常悲觀,認為一定會進入通縮循環。
所以把錢全部塞進去長債。
隨著經濟逐漸好轉,像索羅斯之類的大頭逐漸放棄通縮的想法(去年五月),而消息比較慢的法人圈,也總算慢慢肯定經濟在緩慢復甦。
所以通膨再起=通縮疑慮消失=長債開始貶值。 

Nan Wang 為甚麼短債抗通膨,長債抗通縮?這個我不知道..
所以殖利率曲線變得更加陡峭,也是表示景氣好轉



Hsien Hao Chiu
為甚麼短債抗通膨,長債抗通縮?
http://buffettism.blogspot.tw/2010/08/blog-post_20.html

投資債券有兩大風險,一個是利率風險,一個是信用風險。影響債券定價的主要是利率,因此這邊先不談信用風險,但投資人投資的時候其實應該要把信用風險放在心上,即使有太多人認為如果投資的是美國公債,信用風險幾乎為零,但這樣想只是催眠自己去忽視風險罷了。

接下來要談談短期債券和長期債券的差異,不過要先瞭解兩個觀念:利率的變化怎麼影響債券價格的變化、利率曲險。前者請參考「債券存續期間的重要性」,後者請參考「利率曲線是好用的水晶球嗎?」。

這邊就不多討論這兩個觀念,只講結論:一、越長期的債券,利率的變化對債券定價的影響越大。二、大多數情況下,長期債券的殖利率大於短期債券的殖利率,因為長期利率的殖利率會含有通膨風險以及資金的時間價值。







上圖示目前的利率曲線,可以很明顯看出一年以下的短期債券殖利率不到0.5%,而30年期的長期債券則有超過3.5%。那麼如果你預測通膨即將到來,你應該持有哪一種債券?通膨的政策控制方法就是升息,因此在通膨發生之後,升息會造成債券的殖利率上升,而這就意味著債券的價格下降。而我們已經知道了越長期的債券,利率的變化對債券定價的影響越大。所以假設升息1%,一年期債券的價格下跌1%,但30年期債券的價格卻是下跌30%,所以升息造成長期債券的價格下跌較多,這時候持有短期債券才是比較合理的。一般來說短期債券的殖利率會稍微超過通膨,畢竟沒有人希望借錢給別人,卻讓資金的購買力下降了。




那麼為什麼通縮應該持有長期債券呢?通縮的政策控制方法就是降息,因此在通縮發生之後,降息會造成債券的殖利率下降,而這就意味著債券的價格上漲。而我們已經知道了越長期的債券,利率的變化對債券定價的影響越大。所以假設降息1%,一年期債券的價格上漲1%,但30年期債券的價格卻是上漲30%,所以降息造成長期債券的價格上漲較多,這時候持有長期債券才是比較合理的。而另一個好處是,在通縮時期利率曲線會隨著降息越來越陡峭,長期債券的殖利率就會比短期債券高很多,此時長期債券不斷價格上漲多,殖利率也高。

Read more: http://buffettism.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20.html#ixzz29GPmSk9i

























Hsien Hao Chiu 他的文章其實是表達一個觀念, 未來會不會有大通膨? 不知道。 但是未來要通縮的機率是大大往下了。

何仙姑 美國短期國債的收益率是對沖基金(包括很多其他資金)的主要成本 美國前面兩次QE大量購買短期國債 造成短期國債收益率下降 結果就是大量美元套利資金出去抬高全球大宗 造成全球通膨 美國的目的達到了 讓大家進入熱經濟高溫狀態 ....然後美國再拉高短期國債收益率(OT) 造成大量資金平倉回美國 這個時候 非美經濟體又進入低溫狀態 這種劇烈的收縮會造成其他經濟體的快速崩盤 ....所以 買長短債到底是抗通膨還是通縮 要以美國當時的貨幣政策與美國債券市場來作定論...(理論是死的 錢才是流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