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道金比


8/25

劉千豪 其實是有可能的,道瓊有機會到14000,按照道金比是有可能出現的,以後的日子或許可以看到黃金5000,道瓊35000,這都是可以靠通膨來計算的數字,只是不知道那樣的日子是10年?50年?100年?300年?

James Wang 以現在美國的社經地位 金本位不可能 美元還要走強 現階段談道金比真的是騙局
不可否認 通膨會引起黃金大漲 但是說黃金要與美元匹配的時代 已經過了.

劉千豪 道金比在金本位時期有點意義,因爲那時候必須考慮單位貨幣含金量,不能使這個值降得太厲害。但在非金本位時就不用考慮這點,此時道金比將失效,該比值的長期趨勢將維持在2以上,除非發生3種情況:
1. 回歸金本位
2. 美國國內重現70年代的嚴重滯漲
3. 美金讓出主要儲備貨幣地位
黃金在非金本位下,其正常價格年增幅應取所有大宗品種價格年增幅的加權平均值


Hsien Hao Chiu 我問你,決定黃金的因素為何?
決定道瓊因素為何?



---------------------------------------------------------------------------------------------------------------------















劉千豪 決定黃金的因素應該是通膨、民間需求(不論是因為避險、亞洲民族或者工業製造)、央行儲備。美元的寬鬆會促進通膨,對貨幣的不信任也會促進黃金價格增長。
決定道瓊的價位是美國的經濟表現,貨幣政策對他也有影響,但重點還是要看美國企業獲利能力跟民間消費能力推動。

Hsien Hao Chiu 那我問你,金本位時期,決定黃金的因素為何?


--------------------------------------------------------------------------------------------------------------














劉千豪 金本位時期決定黃金價格的因素,這個我真的不知道,所以我這邊用想的喔,沒任何根據。金本位時期是一個國家有多少儲備量他就能印多少鈔票,股市也會因為多少鈔票發行量到哪兒上漲,所以漲到某個程度後變成要去找更多的黃金才能繼續印製鈔票。我覺得金本位時期決定黃金價格的是該國的經濟發展情況。
金本位時期,黃金的地位為何,這個我也不知道,還是一樣用想的,沒任何根據。照字面上"金本位"這三個字,黃金的地位應該是一個"衡量"的工具,以黃金作為衡量價值的地位。
金本位時期決定黃金價格的是該國的經濟發展情況。決定道瓊的價位是美國的經濟表現。所以道金比當時都是跟經濟發展直接相關。

Hsien Hao Chiu 那你認為,通貨膨脹跟經濟發展的關係為何


--------------------------------------------------------------------------------------------------------------------



















劉千豪 通貨膨脹對經濟的發展,我認為溫和的是最好的,類似買貨品是因為大家搶著買而漲價,而不是貨物缺乏而漲價的通貨膨脹,這種溫和的通貨膨脹是對經濟發展有益的。但如果是貨物缺乏的這種通貨膨脹,時間一久,就會變嚴重的通膨,這時候經濟發展就會受到阻礙,從高點開始震盪,進而修正。

Hsien Hao Chiu 根據以上推論,你認為道金比可以用在何時,為什麼?

----------------------------------------------------------------------------------------------------------------























劉千豪 想不出個結論,我卡在道瓊指數跟經濟發展有關,但因為通膨加劇會造成股市下跌,黃金此時卻上漲,這在金本位時期一定是這樣嗎?因為這種情況換到現在,黃金不一定會上漲,但美金卻是會上漲的,所以這兩個時期裡,黃金代表意思變了,雖然還是通膨指標,但跟貨幣脫鉤,也就是金本位時期跟貨幣掛勾,又跟通膨正相關,所以道金比只能用在金本位時期,脫鉤後就只有跟通膨正相關,與貨幣無關,自然無法適用? 另一個想法是,現在不是金本位時期,黃金充其量也只是一種貨物,拿貨物跟道瓊比並不是價值衡量比。

姚嘉安 從道金比的圖似乎可看出胖俠大說的在金本結束後 通膨過度然後股市崩崩但是黃金價格會大漲的結論…… 金本位時貨幣發多少黃金儲備就多少 所以經濟起飛(股市上漲貨幣增加)就要購買多少黃金 但黃金價格不會比股市增長的快 所以道金比穩定上升 一點看法……orz

Hsien Hao Chiu 我是科老的信徒,我相信他的中心思想:貨幣推升股價。
在金本位時期,金的產出速度通常比經濟增長要慢,所以經濟增長會推升金價。也會推升道瓊。這時使用道金比是沒問題的
但是1970後,黃金與貨幣的關係消失了。 他變為純粹的末日寶物。是惡性通膨的聖水,只有對未來看壞,以及對美金失去信任,才會推升金價,也就是我之前提到美金的三個功用:通膨,美元反向,原物料之王。
這三個點裡面,並沒有與經濟成長有絕對相關的因素。 所以1970後,道金比是個騙局。
1970年代,大幅通膨,經濟負成長,金價飛漲。1990年代,小幅通膨,經濟正成長,金價下跌。 2000年代,經濟成長,小幅通膨,金價上漲。
三個世代裡,不一樣的成長,不一樣的經濟通膨,黃金的反應各不相同,可用經驗法則得知道金比並不是一個有用的指標。

姚嘉安 所以胖俠大附的道金比圖 在金本位時是有用的就是了...
道瓊增速一定會較金價增速快 所以道金比穩定上升

Hsien Hao Chiu 道瓊增速並不一定比金價快,我只是說這兩者沒有絕對關係, 把兩個圖畫在一起是不合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