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瑞士央行干預

由於近年歐債危機、美國寬鬆的關係,瑞士成為資金的避險港,一直到了去年2011年9月1日瑞士央行於降息干預無效後終於拿出1978年的掛勾方式,將EUR/CHF直接設定在1.20關口,一直作干預直到現在。
下面是瑞士央行干預的經過,同時也預告未來瑞士央行可能面臨惡性通膨的問題。

資料來源: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10912/Columnist/ed8_ed8a1.htm
瑞士央行出招,其去向又再成全城焦點。1978年10月,瑞士央行曾把瑞郎與西德馬克掛勾,大家都言這就是Peg。當年瑞士央行為了應付外資流入,其實只是把瑞郎封頂於0.80瑞郎兌1馬克,瑞郎絕對可以在0.80以上浮動。當年不是Peg,現在亦不是。
相隔30年後,2009年2月,瑞士央行再次開始其積極干預生涯。雖然當時央行沒有定下目標價,但歐元兌瑞郎於其後1年多都維持在1.50至1.53的「奇窄」波幅範圍。央行雖沒說出口,但顯然1.50就是當時的目標價。不過,央行成與敗,大家有目共睹。
相反,1978年央行所設下的目標價,功效卻奇佳。直至1999年歐元誕生,瑞郎升穿0.80瑞郎兌1馬克(即0.80以下)的日子不多。雖然途中亦有不少時間市場炒手曾試央行底線,但最後都是不得要領。

瑞郎每被干預 波動皆收窄
雖則2009年央行干預最終都以失敗告終,不過,兩個時期卻有共通點。第一,明顯地,無論是市場炒手或避險資金,都會間中有意無意再試央行底線;第二,瑞郎被干預後,波動範圍大為收窄。如上文所言,瑞郎在2009年2月至2010年上半年都在1.50至1.53窄幅波動,在1978年干預後至歐元成立前,馬克兌瑞郎都只在0.80至0.95間整固,與1978年前的單邊走向有極大分別。在1982年(干預後首次再試0.80)至1988年的6年間,波幅就更只有500點(0.80至0.85),甚有2009年干預的影子。
央行再次出手,長線上(指好幾年),能否把瑞郎守穩在1.20還是一個疑問。始終年代不同,央行舵手不同,作風亦可能不同。不過,依央行在2009年出手的蹤影,半年至1年內,歐元兌瑞郎或又再進入冬眠期。


資料來源:

http://wallstreetcn.com/node/5635
圖表:1978年瑞郎掛鉤德國馬克後發生了什麼

2011年09月11日10:39    
文/ 吳曉鵬
1972-1978年間,瑞士法郎升值約80%。
瑞士央行在1978年採取行動將瑞郎與德國馬克掛鉤。
這一舉動成功抑制住了瑞郎的升值,但瑞士國內的通脹也因此大幅飆升。
路透圖:


==============思考線
央行干預是為了讓國內出口商能夠順利獲得他國訂單,進而出口商品換回利潤。
這干預的動作其實也是變相的印鈔,所以也才導致1978年干預後,等到危機解除脫鉤時,瑞士境內通膨惡化。投資人要瞭解這些動作的意義及這些錢會往哪裡移動,及早找到錢的目的地領先布局而獲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