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特別股



此文章由此連結而來。

http://buffettism.blogspot.tw/2009/06/preferred-stocks.html

有些追求收益的投資人,會把投資目標從普通股轉向優先股(preferred stocks)。優先股是股票和債券的混血產品,但他們的表現比較像是債券。持有優先股的投資人通常可以領取固定的股利(不論公司盈虧,而領取順位也比普通股前面)、若公司破產戶清算時(在普通股之前,債權人之後)優先請求發行公司的收益和資產,但沒有投票權。它們的投資評等和債券很像。有些優先股可以依預定的轉換率轉換成普通股。
大部分優先股屬於累積性質,也就是說即使實際上沒有發放股利,也會累積到以後發放。絕大部分的優先股可以贖回(redeemable或callable),亦即發行公司有權在明定的日期之後收回股票。
一般公司會發行優先股有幾個情況:1. 籌資清償債務。2. 籌資度過財政難關。3. 增加公司資產卻不影響普通股股東的權益。
參與式優先股(participating preferred stock)或許可以依據預定的公式,從發行公司的盈餘領取額外股利。參與式股利低於配發給普通股東的金額,但這個條款對優先股的價值有加分的作用。大部分優先股屬於非參與式。
公司通常只發行一種普通股,卻可能發行好幾種優先股。第一優先配發股利的股票,稱作第一優先股(first preferred)或A級優先股(preferred A),接下來的優先股稱為第二優先股或B級優先股,以下依此類推。
優點: 
1. 股利能夠預測,而且收益率通常很高。 
2. 優先股通常於安全投資,配發股利的紀錄良好。 
3. 可以像普通股那樣買賣。
缺點: 
1. 優先股股利不能適用15%的低稅率。 
2. 如債券一樣,如果通貨膨脹率和利率上升,優先股的價值會下滑(當然了,如果通貨膨脹率和利率下降,優先股的價值會上揚)。 
3. 投資人不能參與公司的成長,以及任何因此而來,普通股股東能夠獲得的資本利得。 
4. 優先股不像債券那麼安全,因為股利可能逾期未發放。
優先股大多為公司所持有,因為美國稅法允許它們扣除70%的優先股股利,不必申報所得稅。所以巴菲特是以波克夏的名義投資高盛的優先股,就擁有這方面的優勢。
要投資優先股的投資人可以購過封閉式基金(closed-end funds),是長線投資人不錯的選擇。例如Nuveen Quality Preferred Income Fund(JTP)、John Hancock Preferred Income Fund(HPI)以及BlackRock Preferred Opportunity Trust Fund(BPP)。這些基金通常會利用融資以提高收益率,以及利用利率幣險和利率交換以防利率的波動。可以上PreferredsOnline查詢優先股的資訊。
【註】:本文主要參考「標準普爾教你選對配息股」一書。

優先股的種類很多,為了適應一些專門想獲取某些優先好處的投資者的需要,優先股有各種各樣的分類方式。主要分類有以下幾種: 
(1)累積優先股和非累積優先股。累積優先股是指在某個營業年度內,如果公司所獲的盈利不足以分派規定的股利,日後優先股的股東對往年來付給的股息,有權要求如數補給。對於非累積的優先股,雖然對於公司當年所獲得的利潤有優先於普通股獲得分派股息的權利,但如該年公司所獲得的盈利不足以按規定的股利分配時,非累積優先股的股東不能要求公司在以後年度中予以補發。一般來講,對投資者來說,累積優先股比非累積優先股具有更大的優越性。 
(2)參與優先股與非參與優先股。當企業利潤增大,除享受既定比率的利息外,還可以跟普通股共同參與利潤分配的優先股,稱為「參與優先股」。除了既定股息外,不再參與利潤分配的優先股,稱為「非參與優先股」。一般來講,參與優先股較非參與優先股對投資者更為有利。 
(3)可轉換優先股與不可轉換優先股。可轉換的優先股是指允許優先股持有人在特定條件下把優生股轉換成為一定數額的普通股。否則,就是不可轉換優先股。可轉換優先股是近年來日益流行的一種優先股。 
(4)可收回優先股與不可收回優先股。可收回優先股是指允許發行該類股票的公司,按原來的價格再加上若干補償金將已發生的優先股收回。當該公司認為能夠以較低股利的股票來代替已發生的優先股時,就往往行使這種權利。反之,就是不可收回的優先股。

優先股的收回方式有三種:(1)溢價方式:公司在贖回優先股時,雖是按事先規定的價格進行,但由於這往往給投資者帶來不便,因而發行公司常在優先股面值上再加一筆「溢價」。(2)公司在發行優先股時,從所獲得的資金中提出一部分款項創立「償債基金」,專用於定期地贖回已發出的一部分優先股。(3)轉換方式:即優先股可按規定轉換成普通股。雖然可轉換的優先股本身構成優先股的一個種類,但在國外投資界,也常把它看成是一種實際上的收回優先股方式,只是這種收回的主動權在投資者而不在公司裡,對投資者來說,在普通股的市價上升時這樣做是十分有利的。


Read more: http://buffettism.blogspot.com/2009/06/preferred-stocks.html#ixzz29GG0dNf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