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大國博弈:歐洲


Hsien Hao Chiu
1.歐洲重不重要?
2.歐洲現在重不重要?
3.歐洲這個景氣循環重不重要?
為什麼?

---------------------------------------------------------------------------------------------------------------------































劉千豪 1.歐洲很重要,畢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本來是有機會超越第一大經濟體的,消費力道以往也是跟美國一樣等級的,但最近幾年就....Orz

2.歐洲現在不是很重要,算雞肋等級吧,說他重要也是 說他不重要也是,他試圖解決內部問題,但洞真的有點大,所以以全體經濟來說,世界各地勉強可以用"習慣"了這樣的歐洲,所以他現在不是很重要,因為他只要能撐住就好了,就算炸掉也不會太慘,因為已經夠慘了。

3.歐洲這個景氣循環很重要,這是解決歐元及歐盟整合成完整經濟體該走的過程,景氣循環讓各國主政者發現原本的設計有很多問題,這些問題一旦修正完,隨著時間流逝,會再度回到好景氣,直到下一個問題出現,持續修正,一直景氣循環。

Hsien Hao Chiu 我先講一下我昨天的主題。
1.長期來看:歐洲很重要。理由不用多說。
2.短線來看:歐洲依然很重要,因為歐債殖利率,美股VIX就是世界的恐懼溫度計。
而以經濟循環來看,歐洲並不重要。: 目前的歐債危機造成的問題,除了歐元債券,沒有立即性的解決方法。政治面來看,德國不會放出這個解決方案,
因為德國想利用歐洲各國的財政危機,
將歐洲各國的財政大權從各國手裡拉到歐盟手上,使歐盟能成為一個更緊密的聯盟,
在下一個經濟循環才能繼續對抗美國,中國跟印度等強權。

劉千豪 所以d先生的經濟循環是泛指全世界的經濟循環,而不是單指歐洲市場的?或是經濟循環其實就是全世界,根本不需要考慮局部區域,因為已經是地球村了?

姚嘉安 歐元債券一成形德國就要幫歐豬買單了

Hsien Hao Chiu 而以理性思考的角度去想,德法的銀行業也有很大的部位是放在這些有問題的歐盟國家內,一旦倒債,德國會蒙受重大損失。 所以這也不是一個會採取的選項。
以上都是既定事實,所以並不會對市場造成影響。這也是為何今年二月的歐債高峰期,市場並沒有對這消息反應利空(因為美國數據好)

劉千豪 歐元債券必須在德國"類統一歐盟"後才能出臺,因為那形同是一個國家自己印鈔解決自己國家的債務問題(美國)。

Jon Hu 歐元債券是否形成 在德國可以回收多少財政權力到手上 這還要博弈
假如以ECB領銀行牌帶頭購債 德國的努力都會泡湯 所以照理說不會發生
所以基本上近半年的狀況就是大家比放話........ 

Hsien Hao Chiu 值得一提的是, 由於歐洲自己也知道本身在這經濟循環並沒有轉強的契機(因為債務危機不可能馬上處理),他便強化自身矛盾,吸引大家攻擊歐元讓他貶值。藉由外銷,抵銷一些內部的經濟弱勢。

Jon Hu ESM EFSF都沒什麼錢 制度也很矛盾 根本不需要理這兩個東西
ECB講話沒德國大聲 所以也不是很重要
長線來說 我會看哪時候爆炸 市場崩盤 那個時候來買美股或美國資產...XD
所以,在經濟循環裡,直接略過歐洲議題做投資,是這個循環的重點。

姚嘉安 所以根本不需要理會歐債怎麼演?

Jon Hu 我不做投資 我投機 所以我的觀點反而是"歐洲議題"才是賺錢的時候 每次的突發或是固定事件是下場賭的好時機

Hsien Hao Chiu 歐債危機有八成以上是這個結局:希臘退出,其他國家沒事。 低於一成的機率是歐盟解散(德國退出)。 八比一,我選擇壓前者,尤其希臘退出是最好的加碼時機
三葉大是短線高手,我剛也說了,短線歐洲很重要,歐債殖利率跟美股VIX是市場溫度計。 比起以前多了不少波動。 對交易員來說, 沒波動,毋寧死。 歐債正是提供三葉大不少好機會

姚嘉安 希臘退出最快應該是等9月報告出爐 現在ECB應該是全力救西義兩國 看最近發債都蠻順利的

Hsien Hao Chiu 不重要,退出再說,退出就加碼。不用花太多時間注意。
 所以現在ESM幹嘛我也不覺得重要XD
用全球博弈的角度去看,會發現每個國家都在做合理的布局。
上一季的歐洲貿易帳,正說明了歐洲人並不是白癡,這一切都是經過精密計算的。當然,傻呼呼的投資人,還是會每天咒罵歐債危機演不完(因為歐洲根本不想讓他演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