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空手的布局


Hsien Hao Chiu
現在股票接近歷史高點,你買很少股票/空手。 你預期明年會大跌。
那你現在要不要買股票?
不買,為什麼?
要買,為什麼? 又要怎麼買?買多少比例?


劉千豪
條件是股票接近歷史高點、手上很少股票或空手、預期明年大跌。問題僅討論股票。
 以只會買股票,不考慮放空的方式回答這個問題。

1.心態上是保守投資者,預期明年會大跌是肯定程度。

那我會把手上很少的股票賣光,然後乖乖等明年大跌。因為我肯定明年會大跌,我不願意進場去承接風險。
我寧願等到股價大跌後,我再來分批買進。
所以現在我不會買股票,反而是賣股票。

2.心態上是保守投資者,預期明年會大跌是半猜測。
由於預期明年會大跌,但又很不肯定,怕萬一沒跌漲上去我沒賺到怎麼辦。
所以在半懷疑半貪念的情況下,選擇大盤ETF或大型權值股,甚至是醫療、電信、公用事業等防禦型類股。
但因為屬於半猜測,資金比例不會放太重,最多是20%股票80%現金。
買的方式是分批買,有漲再買,沒漲就放著,買到比例滿20%就停手,等待明年分批出場。

3.心態上是積極投資者,預期明年會大跌是肯定程度,
且預期年底前還有一波漲勢也是肯定程度。
會立刻買進中小型股票,不分批。
資金比例會是75%~80%股票、20%~25%現金,但前提是年底前不論輸贏,手上持股全部拋出換回現金。
然後等明年大跌時再分批進場。

4.心態上是積極投資者,預期明年會大跌是半猜測,且預期年底前還有一波漲勢也是半猜測。
考慮(大盤ETF或大型權值股或防禦型類股)、中小型股,其餘現金。
資金比例是50%、25%、25%現金。
買的方式分批買進,有漲再買,沒漲就放著,一樣買到比例滿,然後等待明年分批出場。

綜上所述......... 我自己應該是選2. 這樣回答會不會很欠揍....像是在寫申論題


Hsien Hao Chiu
1跟3是泡沫套在山頂的代表。 因為前面都沒賺到,市場又極度樂觀,所以進場在最高點。
 我相信你的程度已經至少是2跟4了,所以就針對這邊討論
還有你應該有發現我的條件式是針對你吧?

劉千豪 我有疑問.....1怎麼會是泡沫套在山頂的代表?
 當然有發現啊...XD 我其實也是認為明年會大跌的..
 1只要一直不進場他不會是被套在山頂的人啊


Hsien Hao Chiu
如果第一型投資人自以為神能預估大盤,
會有幾種情況發生

1.順著市場情緒走:
每天看到市場情緒,整天擔心受怕股票會崩盤,結果眼睜睜看股票漲上去。
到了市場總算樂觀了才敢進場,要追回漲幅自然壓比重不小。
自然就套在山頂了,2007,這種人最多,典型自以為聰明的

2.逆著市場情緒走:
那現在市場普遍看空,他應該早就有一部份股票,而非空手情形。

3.不管市場情緒,維持空手:
這個叫做觀眾, 不叫投資人

劉千豪 同意,這個邏輯是對的...不進場就不是投資人,安勒1.要算進去。

劉千豪 我是當過1的人啊 今年一月~三月, 然後我到五月進場....所以我才會寫1....Orz 只是我不是純1. 因為我有債基...

Hsien Hao Chiu 好了,這不重要,請繼續思考原題目XD,

劉千豪 萬全之策真的是買大盤ETF就好.......
就算殺下來,停損傷害也比其他股票小=-=
要不要買的問題應該要往風險考量,
就一個簡單的道理,大盤回得來的機率高,個股不一定回得來。
分批買大盤ETF,遇到大跌段也是分批。積極的等跌勢一段落後再來考量個股。
睡醒後,再換個方式回答。條件一樣,
但不討論心態跟預期程度。這次只考慮在明年之前,
也就是這三個半月內不買、該怎麼買,買多少比例?
這邊都是為作法找理由的想法:

三個半月內的動作:預期明年大跌,直接選擇不買,
因為怕自己直接進場就是高點,
加上之前猶豫不決錯過了波段漲幅,也不想跟著進去作投機行為,
所以不買,改成定存新台幣三個月(只討論股票,既然不投資那丟定存應該不算犯規吧)

三個半月內的動作:
預期明年大跌,直接選擇買,那就要考慮怎麼買,因為是歷史高點,賣的動作應該是要比買的動作多才對
這個時候進去買也只能買相對漲幅比較不多的股票,
但因為在高點,買個股不太有安全感,除非是大型權值股。
所以買只能買etf,侷限在大盤、防禦類型etf,買法大概就分批或一次壓,
我一定是選分批壓,而且壓滿比例會控制在20%以內
因為在歷史高點,最後加個技術分析去猜高度,
出場選擇是三個半月內出場或到達猜測高度後出場或跌破預期停損20%出場。
看看三者那個先出現。進場不考慮追回之前漲幅,只是想在三個半月內多少凹點湯喝。

現階段個人是選後者,前者今年年初作過了,前者雖然沒撿到今年年初波段,但卻撿到六月後波段。當時如果選擇後者作法,只是得經歷四五月的跌段,後續撐到八月後就能恢復,但也僅以ETF為前提,個股無法一定能恢復崩跌前的水位,但這後段討論是事後諸葛亮。


劉千豪 另一個想法是,這個時候該買漲最多的,因為錢都在那邊,但變成是直接挑戰最大風險,這我辦不到....XD


Hsien Hao Chiu 試著把自己的操作周期拉長喔
 很多人想凹點湯喝,卻連自己骨頭都吐出來。 ex去年黃金
 Ok.....我了解你的問題了,你的觀念是抱一個波段,而非長期投資啊...

劉千豪
XD 這邊是討論到明年前啊
所以我也才20%比例而已 因為我80%要打後面的預期
只是這邊沒討論到,安勒真的有盲點..Orz如果以長期投資看,
條件一樣。那我大概就按照定期定額扣,
等明年大跌出現,在那邊分批扣,越低扣越多,直到資金扣到剩50%現金為止。
整體看下來,關鍵變成在於是不是長期投資的心態,
預期明年大跌也不是重點,應該是產業還能不能繼續成長才是,
看好可以繼續成長 那大跌就是買點 認為無法繼續成長 那實在沒有理由繼續買下去,
應該分批脫手持股。波段操作大概也只是用來凹短期資金,不凹這段也可以。
這樣跳脫問題了,好像也不錯

Hsien Hao Chiu 好,我現在看不懂要怎麼問你問題了。可能你的想法也夠成熟了吧。
我下午會打我會選擇的操作出來。



Hsien Hao Chiu 依我自己操作,假設沒新進資金。

我會把自己的操作部位分成三年定期定額的量來每月定期定額

大部分的景氣循環,都是以3-7年的多頭搭配1-3年的空頭做結尾。
這波多頭已走了4年,以未來三年來做定期定額的打算並不算過分。
如果跟我預測一樣,明年有大跌空間,
最糟情況明年12月才大跌,我最多攤進去40%,
我還有60%可作加碼。如果沒有大跌,股市持續小漲小修正,
甚至明年年底噴出,我也已經有40%部位可以享受多頭漲幅。
跟你們不一樣的是, 你們覺得明年必定大跌,所以留80%部位。
但預期的事情如果沒發生,那就陷入追高的嚴重心理矛盾。
而雖然無法預測景氣循環長度,我用一個最常見的長度來當預設目標, 發生大跌,加碼。 沒發生,也無所謂。
最後我用上了一個最重要也最簡單的概念:
長線看好,股票卻不知道怎麼買時, 定期定額是最好的幫手。
 我讓自己有成為神的機會,但不迷信自己絕對能變成神。

劉千豪 是啊 定期定額確實最適合這個時候用這也解決我一些不敢買高 卻眼睜睜看著他漲高的窘境

Mong Jen ·
如果買進時已鎖定停損%,那跟著指數買,會不會比防禦型好呢?不過d先生的定期定額方式是否不停損的?

Hsien Hao Chiu 長線看好的話,不停損。
所以重點是你長線看不看好,而不是短線會不會跌

姚嘉安 所以長期跌勢可用自訂目標攤平 長期漲勢就用定期定額下手

劉千豪 是啊~一開始進場就決定輸贏的一半了,剩下的只是操作手法。

Hsien Hao Chiu 長線不看好,根本就不該進場。 進場想喝口湯的,往往連骨頭都被啃掉。



中間的問題回答:


San-Jung Lin
試著回答一下。股票接近歷史高點,需要考量創新高後的突破走勢。雖然預期明年大跌但不排除一去不回頭的情況,應投入約10%買入價值型股票。若突破高點可能還需要順勢加碼。如果不破前高,則在M頭成型後清光持股,等待預期中的大跌。見識淺薄,望各位先進指正

Hsien Hao Chiu 你好,彼此切磋,互相進步的空間才大。
以目前走勢來看,SPY已破4年來高點,挑戰2007的1500點。
 若要畫M頭,必須要低於750才空頭成立。 這顯然是不太實際的想法。
如果要用技術分析做短期波段,因為美股是成熟市場,漲跌較不如台股劇烈。
60MA+10MA死亡交叉是最後出場警訊。
以基本面來看,噴出波段通常由泡沫所帶動。
當前美股的FB, GRPN等沒有基本面的新興股票依然跌的一蹋糊塗。
房地產也只是稍有起色,離興興向榮尚有一大段距離。
 依這種情況來看, 把波浪理論跟景氣循環做結合,
這個最多只能成為第三波,沒有經過第四波的修正,是不會醞釀出第五波的泡沫噴出的。

劉千豪 所以預期的明年大跌,或許會是第四波修正?又或者是ABC的A段?@@ 上面這串幾乎是用了技術分析、波浪理論、多空頭定義、觀察過往泡沫、現今基本面、景氣循環,(技術分析+總經+基本面)但這邊講的是預期明年大跌的片段,所以買不買股變成晚點才要討論的?先思考前期跟現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