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長期布局二:長期投資與超長期投資的布局。




Hsien Hao Chiu:學了兩年投資,覺得金融界裡除了騙局,最危險的就是"嘗試預測", 會輸到跑路完全是這四個字害的。

YangLong2我無意否定這句話,但其實我覺得很難的一點是,有多少投資能不含預測成分?


Hsien Hao Chiu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找出一套降低預測的方法。 例如我長期持有高收債賺債息,H大觀看利率做投資,把預測交給央行。有很多方法是可以避免當神,繞過直接預測的。



frank11: 我的想法是 預測是神人在做的 凡人當注重操作 聽市場說話 做正常的應對

Hsien Hao Chiu:推上面的講法。圖形主義者要賺錢,是要靠紀律貼著市場波動走。 而不是試著當神,畫線給大盤走。







Hsien Hao Chiu

首先,所謂長期,是指每個景氣循環裡的布局。
在景氣循環裡,利率高低,決定景氣過熱與否。
 所以用利率為基準,搭配SPY,數十年的投資人生裡,打敗SPY並不是太困難的事

 現在的問題是:"恐懼"

當利率低點,股票跌無可跌,要克服恐懼,開始大幅加瑪,我想十個人有九個人如我,是做不到的。
我的師父只教我要克服恐懼,忍住貪念,在該進退的時候不能遲疑。
我則認為這是非人境界,做的到沒幾個。
取而待之的,
我選擇擁有超長期部位,
不論何時都不賣,
只有低於成本價才做攤平的動作。



Hsien Hao Chiu
這類標的,穩,不倒是基本要求,重點是與景氣循環不能脫節。
不能是中鋼,不能是台航,甚至不能是蘋果。
我要的,是絕對的安全感,絕對能讓我沒有顧慮加瑪的標的。
那我想請問你們,
以超長線的格局來說,有沒有何者是長期向上的資產呢?


劉千豪 負債嗎?

Hsien Hao Chiu 不是,現在國家比起二戰後的負債比率已經低很多了。

劉千豪 =-= 我不想回答那個資源有限的黃色石頭

Hsien Hao Chiu 把通膨價值算入,他並沒有長期向上相反的,他的價值正隨著時間逐漸往下。 兩百年前的黃金,比30年前的黃金有價值多了

劉千豪 有這種東西嗎?=-= 我再猜一個農地.... 接著等我吃飽、忙完,我再來思考..Orz

Hsien Hao Chiu 農地跟好公司一樣,算是對的答案,雖然食物價格在技術改良,基因改造,農藥等技術下的價格大幅貶低了,但每年依然創造價值,而且在極長遠的未來裡,他能增加更多價值。

這個答案是巴菲特的解答。

Hsien Hao Chiu 好啦,不賣關子,是債券

定存的功能是抗通膨,而債券提供了比定存略高的利息,
以極長線來看,他是少數能長期向上的商品之一。
好公司的問題在於可能估價過高(P/E),還有經營風險。
 農地則面臨了技術改良這個門檻,所以都只能算半個答案。

劉千豪 可是違約就科科啦..........XD

Hsien Hao Chiu 喔~我剛剛講的是國債。 公司債的話,則要用一籃子公司包裝降低違約風險。

劉千豪 但是希臘債也科科啦...........XDDD

Hsien Hao Chiu 這給我們一個教訓,就是別買台灣國債...

王景言宜 匯率也是個風險

Hsien Hao Chiu 沒有啦,通常提到國債,就是美國國債。 就跟"那個人"我們都知道是誰一樣。

劉千豪 誰是那個人?@O@

Hsien Hao Chiu
SPY可以保證你在景氣循環裡向上,
他並沒有保證你超長期的向上,
但債券可以保證超長期向上。

Hsien Hao Chiu 哈利波特翻一下,我不能說出那個名子..

Ricky Chang 請問 債券是不是有可能賺利息但 賠了價值??? 或是說 債券啥時會讓人賠錢賣到呢 ???

Hsien Hao Chiu

國債不會賠錢,但國債基金會。

因為國債有maturity,基金沒有


Ricky Chang 散戶是否只能買債券基金 或是 開海外帳戶買債券etf ???

劉千豪 號稱有.....平均到期日 但是經理人可能到期前就處理掉了..XD

Hsien Hao Chiu 基金的話,我會建議從公司債下手,因為國債基金已失去投資價值。

Hsien Hao Chiu 
我的選擇是JNK+BRKB ,垃圾債+波克夏。(波克夏請參考他文)
這種安排,能讓我就算在景氣循環低點不敢買進其他標的時,
讓我依然擁有一部分的報酬。 
景氣循環可是很長的,錯過一個低點,要扼腕3-7年。
 我的人生可沒那麼多時間。
超長期,長期與短期的籌碼配置,就真的看個人的貪婪與恐懼比例部局了。

姚嘉安 貪婪和恐懼是我看完書覺得最學不來的...
書中教的雖很基本 但光選競爭力的個股就要費一番工夫了
了解 還是先配好自己能夠安心的長期組合... 我是打算配SPY+BRKB 然後加上一些BND及VNQ

Hsien Hao Chiu 你不能持有brkb,因為你根本沒看他財報

姚嘉安 了解 要先看懂財報才能投入個股是嗎...

劉千豪 今天該問的問題其實是.. 如何從財報中發現該賣掉股票了!!!

Hsien Hao Chiu 持有任何一檔個股前,請至少看十年財報,而不是靠名氣買股,多少人套在中鋼,就是被名氣套住

劉千豪 只要一直買大盤ETF...剩下的工作就是挑出你覺得可以額外讓你有加錢效果的,接著買進、持有,然後等時機賣光光,再找其他買進、持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