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長期投資五:個股與ETF做比較


手上持股現價與當時同樣購入ETF績效比較(胖俠大為避嫌已刪光)


劉千豪 持股多寡的優缺點,從上面的例子裡可以看出,
除了臺X跟X博跟X汽X勉強可以個股持有以外,
其他基本上湊在一起換ETF就好,

個股的好處大概是漲跌可能會超過大盤,但是"你要真的會挑股啊",

像我就是不會挑~~
另外持股一多,你就無法專心分析某個產業

(最爛的就是連技術線都看到很痛苦,
更不用提一堆該看得財報,而且又沒真的下去看財報)。

持股少就是可以專心看,另外光是從績效面來看,持有ETF就可以解決一堆個股

 所以接下來我大概只撿我有興趣的,手上這些可能就擱著啦,
然後等ETF就好。持股少也比較能去思考A漲 B該怎樣 C又會怎樣 D如何
這樣搭起來自己組就好了,但最好別太多,
能作到A B C D當天不管漲或跌,整體偏賺就好。


劉千豪 @@ 不過這邊有個小缺點
 我不知道這樣算公不公平
因為我持股都不是權值股 0050是權值集中
 而且今天是近期高點
換成昨天好像會把距離拉近一些,今天手上沒有一檔漲贏0050 XDDD


Hsien Hao Chiu
當然是不公平的。因為你的算法你佔優勢太多。
為什麼你佔優勢?


劉千豪
@@ 看不懂這樣算,
我的持股哪裡佔優勢...Orz 而且也沒真的佔到優勢啊......

Hsien Hao Chiu 提示兩個字:風險。

劉千豪
剛剛是想到持股特性
我持股不是權值股 都是小型股
另外一個就是持股偏防禦類型的
但是單純看數字績效 績效無法跟0050 0056同期相比
但我總覺得這樣算很正常,單純比較同期績效
雖然是中小型股vs權值股 而且我績效是真的很差...
實在想不出來哪裡我有佔優勢=-= 我剛剛在寫遇到跌勢跟漲勢...


劉千豪 遇到跌段,我手上持股只有台汽電跟雃博算是比較抗跌,
其餘的應該跌幅都有1%以上,此時0050 0056跌幅大概是1%以上,
當我持股跌大部分跌到2%以上時,此時大盤大概是跌幅1.5%左右。
如果在漲勢段,印象中中小型股漲勢會比權值來得大些,
只要選股有選到股性活潑,但以我持股昨天漲勢來說....也沒有 ~~
安勒我還是無法思考跟風險有沒有關係...我也有想過臺鹽這樣子算怎麼會贏,
是因為當時低點有買 但其實有更低的我沒買到。 剩下跟風險有關的想法,
大概是我的持股可能會下市。


Hsien Hao Chiu 
1.你舉你買入個股時間。 

這時間一定是你認為個股的跌幅比ETF還有賺頭時。
ETF也有低點,但你是舉你認為的個股低點(不然你也不會買)來比,當然對ETF不公平。


Hsien Hao Chiu
2.你是舉你買入的金額來比。 同樣資產是100萬, 持有個股,你一定不敢全壓,尤其你是逆勢接法的人,會連續接到50%就很多了。 但如果是0050,你在第一個低點可能就能壓50%,之後慢慢10%,10%的接上去。 甚至接到了100%你會借錢來壓。 因為你知道現在絕對是低點。

用50%的風險比例,去算可以壓100%的ETF,這是第二點不公平。

劉千豪 但這也有個問題,我印象中我選這些股的時候..ETF也是相對低點,因為我上面買的部份都是台股收跌,另外我當時並沒考慮要買ETF.....

Hsien Hao Chiu 應該說,你覺得個股的跌幅更有賺頭,對你來說, 個股比起大盤,更像低點。
還有,不要拿個股的風險性來去跟ETF比。

劉千豪
這個我承認是,當下並沒有思考過我去買大盤會不會比較好,
這樣也讓我發覺一件事,就是以我的邏輯去買,我根本不會買到ETF....=-=
因為他永遠是漲跌在我持股中間 不會是最低...


Hsien Hao Chiu
Beta什麼的,都是假的。 假設0050 beta = 1, 
台塑比較不會動,beta算 0.7。 但 0050不會每年發一次爐,
不用擔心王家又有甚麼紛爭,不用擔心塑膠原料的報價。
 他只要擔心一件事情就好: 就是台灣景氣。

Hsien Hao Chiu 所以買個股,就是要買飆股。
因為個股的風險性比ETF高的機率太高了,買他來做保險保障性太低,
太平洋電纜,大同,中鋼, 過去的案例歷歷在目。
應該用ETF當湯底,用個股當超額報酬, 這樣投資起來才有穩固性。
個股是拿來追超額報酬,不是拿來防禦用的。


劉千豪 2.的說法我也不會這樣作ㄟ...@@ 我第一個低點大概是5%而已 如果下去我還是5%接 一樣接到下去而已 我不太會去作50% 100%的..Orz
 這樣1.是很不公平,但是2.我是沒想過 因為我操作很烏龜 不會去想到2.的問題.....

Hsien Hao Chiu
這樣說好了, 0050一股50元的時候,你會覺得可以小買。 
但一股25元的時候,你會覺得,梭了梭了。
 一股15元的時候,你甚至會去抵押房子來買。

 但是X博一股30元的時候,你會覺得很便宜該買個10%,
一股20時會心生恐懼少量接一些。 
一股五元時你就只會考慮要不要認賠殺出, 因為可能要下市了

劉千豪 @@ ㄟ都 D先生我要澄清一點喔.....
我投資不會梭了跟抵押房子.
Orz 我甚至投資資金最多壓到75%而已 我並不是全力進場的人。
像你說一股25元 我大概會開始買整張而已。

劉千豪 這邊也會有個問題,就是我自己停損20%到我就會砍出....

劉千豪 我看得懂你上面講得意思 也看得出來優勢確實我這樣算比較有優勢 2.那點好像是我自己資金運用的問題 ...所以我比較沒有遇到你講的問題....


Hsien Hao Chiu 嗯,主題是風險性。你買的比例可以自己調整。
 那另一個問題又來了,你喜歡逆勢接,又有20%停損。
那效果會比不用停損的0050好嗎? 我想是很難的。

劉千豪 上面這些就是效果了啊...@@
 確實是很難啊...

Hsien Hao Chiu 嗯....我主要是想講風險偏好。 不過我文筆不好,無法讓你體會...

Hsien Hao Chiu 總而言之,我希望你能體會一件事情。
逆勢接,沒有停損這回事。 你一定要把你要接的標的當成你的老婆,
只有通盤了解,一切明瞭後才把她娶進門。 
之後不論風險,不論貧賤,都要生死與共。糟糠之妻不可棄。
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你就不該逆勢接股。

這又回到分析師跟交易員的邏輯了,這次輪到ANALYST出風頭了。 你用你分析師的腦袋,去思考個股的合理價位。 你無法預測市場情緒,你無法預測要花多少時間。 你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價格。


劉千豪 我去好好思考逆勢接股這件事 因為那真的碰不到停損....


Hsien Hao Chiu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攤平,就是用無限多的時間等待。


劉千豪 我是兩個一起作 都有等到我要的結果 但缺點是真的不如直接持有etf就好


Hsien Hao Chiu
巴菲特曾經連續攤平一支股票4年,
這四年攤平後的平均價格從沒高過市場價。
但他知道他在幹嘛,他繼續收購。這隻股票後來幫他帶來了豐富的報酬。
 巴菲特的首要愛股" Geico保險",
也是他不斷攤平, 最後在市場跌了90%的股價時,
他直接把公司買起來。 現在這隻的獲利已經超過五十倍。

Hsien Hao Chiu 所以我一直提到, trader 要停損, analyst不用,除非他看到的東西已經不存在了。

劉千豪 嗯嗯 確實是要知道自己為何選這檔股票 這個我能理解 ==
 所以我得去研究財報了 不然就是選擇最保險的方法...

劉千豪 2.我好像懂意思了....難怪會去借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