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資產配置的概念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08/04/asset-allocation-in-essence.html
綠角這篇寫得很棒,看完應該就有大概瞭解了。

下面是個人的資產配置概念:
作為一個投資人,是要中長期這樣的時間一直待在市場中。
市場天天有波動,除了自己對於價值型投資的方式用時間等待報酬外,一定要對投資的標的有所認知,才能在波動時不會因自己的恐慌心態拋售手中未來的暴漲標的。
資產配置就是利用對投資標的的認知,將手上資產分散到其他種類標的,藉由這些種類標的特性不同,藉此來達成中長期配置都能順利獲得一定的報酬。

以下用例子來表達:
投資最好是閒錢,而且不要去借貸,這樣才能長久。因為閒錢最大的損失是全部沒有,借貸則是負債狀態。
這閒錢裡,投資人可作分散標的投資,以個人為例就是最簡單的25%*4=100%
我自己的配置就是標準的25%股票、25%債券、25%現金、25%其他。
其他可以是黃金、實質產品、不動產、汽車、收藏品、....等。
傳統觀念就是債券與股票相反,股票漲,債券跌;股票跌,債券漲。
作資產配置也是要把握這種特性,找尋標的間彼此有互補的性質。
但千萬要記住,投資是看中長期方向,這些配置最好是心中預期中長期結果都上漲,否則你配置的標的就屬於短期得要拋售掉的,心裡得要有"這是短期,時間或利潤一到我就得拋售"的念頭,而且要把他屏除在中長期資產配置之外。

股票種類繁多,以大盤ETF作為相關係數1,那麼配置就可以選擇大盤或者是完全負相關,像是電信、公用事業、醫療、食品就屬於防禦類型股票,大盤漲他們不一定會漲,大盤跌他們也不一定會跌。

債券也是種類繁多,普遍來說就是公債、新興市場債、通膨連結債券、可轉債、高收益債,公債、通膨連結債券算是防禦類型,新興市場債、可轉債、高收益債則是與股票幾乎正相關。

現金方面也是種類繁多,不過主要貨幣就下述幾個:美金、日幣具有避險特性,昔日的瑞士法郎也有避險特性,商品貨幣加幣、澳幣、紐幣可以視為跟股票正相關,歐元、英鎊亦是風險貨幣。

接著就是個人對市場未來判斷,在這25%*4的持有標的裡去作比例的調整,讓自己的獲利能維持穩定,一直調整到自己預設的中長期獲利標的。
最終讓自己能夠因為資產配置而不去擔憂市場上的任何波動,甚至看到大跌很開心,因為自己的配置逃過了一劫,並能以手上持有現金或是變賣債券來購買更多優質股票。
標的不建議太多,除非是真的很熟悉各種商品,甚至有些投資人願意主動去作放空的避險,這些都是資產配置的方式,但最好是越少越好,因為標的越少波動自然就少,這樣才能達到資產配置最初的概念,就是波動大小都不會影響配置的中長期獲利。


"兵不在多而在精,將不在勇而在謀"資產配置的標的挑選能達到這境界,就是成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