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投資心態與風險考量

劉千豪 鴻海確實沒有敵手可言....@@ 不過我還是不喜歡電子業..Orz 這樣的投資心態算怪嗎?? 不買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像黃金也是不買...好像在跟賺錢的機會說掰掰這樣..XDDDDD

Hsien Hao Chiu 不會,像我不喜歡星巴克裝模作樣的感覺,我也沒買。 錢是自己的,當然要賺得開心

Jon Hu 那也沒什麼不對 就是你自己的風險考量

以上只是三行簡單的對話,但簡單的帶到了投資心態跟風險考量。 
我們在投資領域裡不乏聽到一些新聞"XXX投資ooo失敗",以我自己的學長吳宗憲來說,他在演藝圈的成就在華人領域裡是頂尖的,但跑去投資LED就出現了一堆經營不善的新聞。雖然我還是看好學長能在其他領域成功,但他當時應該就沒考量過風險。另外一個吳宗憲的例子是拍電影,但他自己也說過他是因為以前老師覺得他作文很有意思,該去當導演,所以才拍了一部,這個就是投資心態,他當時考量過了,也承擔了不會賺錢這個風險,我相信他自己也知道拍電影根本不會賺的風險,但拍電影完成了他的夢想,這投資心態是可以接受的且值得肯定的。

當然我們作投資多是希望能靠投資賺錢,而不是像吳宗憲那樣圓夢,我們的經濟能力並不相當。在市場投資過程裡,大家一定會遇到朋友報名牌,或者是朋友是那個領域的專家,他的看法一定很準這類的狀況,在投資領域裡一定要記住,"能相信的只有自己,按下確定的也是自己"

試想自己聽朋友的名牌買了一檔股票,結果第一天漲停,想說貪心在凹一天,結果立刻一個跌停板,這下居然變成賠,然後又想繼續凹,再來接一根跌停,接下來該停損嗎?
如果是一路漲上去,那問題只是何時該出場,但一路跌下來該怎麼辦呢?問朋友?朋友或許會給你建議,但他自己就會先面臨尷尬這種情緒。你自己則是因為完全不知道這股票是作什麼,所以不知道如何處理(這裡不討論已經有停損概念的投資人)。探討最初的念頭,就是"自己一開始的投資心態"沒設定好,舉個明顯例子,你有看過銀行搶匪搶銀行沒搶到不跑的嗎??在這個跌停的例子裡,如果一開始心態就是搶短,第一個漲停板搶到時其實就可以考慮跑了,接著跌停遇到也該考慮跑,再來一根跌停一定要跑,只要一開始心態有設定好,出場後就是這段投資心態結束,後面的漲勢就不用再想了。

風險考量是每次投資都要考慮的,它跟投資心態是相輔相成伴隨投資人的,如果你是像吳宗憲拍電影那樣的心態,那風險考量就是血本無歸,能接受自然就沒問題。如果無法這樣倘然面對歸零的預期未來,那放棄投資會是更好的投資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