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波克夏


Hsien Hao Chiu 隨便考一題關於個股的。
每個人都知道波克夏,請問波克夏的競爭優勢為何?

----------------------------------------------------------------------------------------------------------------





















劉千豪 波克夏的競爭優勢....T_T 我不知道 是要討論紡織還是股神共同基金??

Hsien Hao Chiu 紡織廠早就關了,現在已經純粹是共同基金

劉千豪 可以全憑看過的資訊回答嗎?=-= 因為真的沒在關注波克夏 最多是巴菲特買了蝦咪股票而已...Orz

Hsien Hao Chiu 是可以啊~不過盡量講的單純些
太過複雜的競爭優勢,不是競爭優勢

劉千豪 波克夏的競爭優勢,以共同基金吸引投資者投資他們,並利用手上現金併購企業或購買股票獲得盈利,優勢大概是巴菲特的驚人長期績效,這邊我是覺得"他已經有那種喊水會結凍"的等級,所以當他看好某標的並買進時,會引起資金抬轎的效果。然後巴菲特似乎也很擅長談條件,金融海嘯時期他能以相當優勢、廉價的成本購入高盛。另外還有會買自己庫藏股,將流通在外的股票回收,變相提昇投資人股票價值。 簡單的結論:波克夏總是能以比別家低廉、具優勢的價位取得幾近長期投資價值的股票、波克夏挑選企業競爭力優勢的眼光在同行裡是佼佼者。

劉千豪 =-= 可不可以寫波克夏最大競爭優勢:巴菲特操盤?

Hsien Hao Chiu   BRKB跟 pimco total return最大優勢的確是兩個神操盤。
扣掉這個因素呢? 或者說,巴菲特為這家公司帶來了何種無法磨滅的競爭優勢(在他離開後皆然)

劉千豪 這兩個神退休後,這兩家公司有一個優勢是相同.....現金、投資規模跟大咖客戶

Hsien Hao Chiu 投資規模是劣勢。
隨便買個1%就讓股票漲幾十趴, 做起來可是很難過的....
最完美的投資規模, 約為1M USD,既不會影響股價,分批佈局的侷限性也很低。

劉千豪 @@ 我想說投資一堆具有競爭優勢的股票 特別是很早就已經卡好位了 這不算優勢喔....
Hsien Hao Chiu 那個已經在會計年度上都攤列完了, 現在看來都是市價。
因為他買的規模實在太大
隨便賣公司股價就崩盤, 所以後來他喜歡的,就乾脆把整家公司買下來,
巴菲特的存在,是造成P/B 大於一的關鍵。
這是一點競爭優勢,還有嗎?

姚嘉安 我仔細看了一下波克夏的組成 我覺得巴非特在這公司中組成了強大大的保險集團 而他用從保戶手中拿到的保險費再去投資 我認為即使巴非特退休後 他所組成的保險集團仍然會有很足夠的現金流去抵禦任何可能的情況 這我覺得也是個很大的優勢@@

Hsien Hao Chiu 對,波克夏最大的競爭優勢,就是保險公司的Flow
ㄧ但有了Flow,他可以接得比別人深。 這是其他基金在空頭比不上他的原因。
我從不認為BRKB比SPY的績效會好。 但他能在空頭持穩,使我相信他更過於相信SPY
這就是個別公司的競爭優勢。 他不會絕對比大盤好,但總有吸引你的地方,你才有下手的理由。千萬別用穩,不會倒的理由進場, 這類型的股票,能修成正果的比例少之又少。
劉千豪 太悲劇了~~~~T____T
所以除了穩、不會倒、還要加上看好...lol

Hsien Hao Chiu 穩,不會倒, SPY就能滿足你了, 還有績效好這個誘因。

劉千豪 是啊 大盤其實就很穩 不會倒了~~剩下的就是看個人選擇了...就像你說的 有人覺得買寶鹼很爽 買蝦咪很爽安勒.....Orz

Hsien Hao Chiu 甚至覺得SPY不夠穩的,還有XLP, XLU, PFF, JNK等等一大堆又穩又不會倒的好標的給你選。 其實我是看好十年後的BRKB,但我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會開始漲,所以我選擇現在投入。

劉千豪 不過這邊我也有疑問 雖然這應該不是蝦咪疑問... 低利時代其實保險業者很悲慘(例如台灣這邊的),很明顯就是波克夏真的很強(廢話)。 所以保險業者往往在低利時代會很悲劇 但是這例子在波克夏身上完全看不到....................

Hsien Hao Chiu 他是悲劇啊,你沒看到波克夏以前巴SPY巴好玩的,現在則是每天被媒體酸。

Lucas Chen 台灣鄉民買BRK的好處,就是它不配息,我們可以省下那30% non-ECI的扣稅。以前買bnd的時候,每月配息都被扣30%,看帳面也小幹。另外,資本利得,美國不課稅。 至於海外投資所得被台灣課稅問題,等我一年有賺600台票再來煩惱。(我沒記錯,一年免稅額是600萬吧?!?!)


10/20討論:


Hsien Hao Chiu 所以巴菲特並不是挑穩定公司,而是競爭力公司, 如果能以低估價購買更好
劉千豪 股板貓大這兩天在隔空對戰巴班... XDDD 我發現網路世界真的蠻多一言堂的

Hsien Hao Chiu 巴班是誰?

劉千豪 http://mikeon88.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2623&extra=page%3D1&page=2

[轉載]買股票,不要只看股東權益報酬率mikeon88.freebbs.tw
巴菲特班 洪瑞泰 (Michael On) - Discuz! Board
真要我說,兩邊都無聊。
相信巴菲特那套,就買Brkb 就好,你們會比他更了解自己?

劉千豪 是啊...XD 這是最簡單也最直接也最合乎邏輯的直接方案

Hsien Hao Chiu 我用競爭力賺錢,巴菲特用財報賺錢,技術分析者紀律賺錢。
都是合邏輯的賺錢方法。
但是常常會有些隨機致富的出來嗆聲,實在讓人覺得很煩。
 雖然他們活不了太久,但下批隨機致富又會來誇耀自己的創新理論。
 有時候啊,市場就像Jeese Livermore講的一樣,沒有任何新鮮事

劉千豪 代誌就是這樣... 所以自己有賺錢就好.. 其他方法只是可以參考,但還是自己最熟悉最有把握的就好...看看何時能撿到低價好物,然後還要抱著等時間賣

Hsien Hao Chiu 不過貓大還是比對方有料就是了, 我最討厭那種超神奇指標.....


劉千豪 如果您真的有認真看巴菲特給股東的信,而非單純嘴砲說有看過的話
應該會知道他近年花了很多篇幅在討論他旗下的幾大營運部門
(保險/公用事業/製造服務零售/金融)
也應該知道他很強調不同的事業群,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分析
而不是像貴討論區那樣ROE從頭打到尾

劉千豪 這段很中肯啊!!

劉千豪 話說.... 我沒認真看完全部的巴菲特給股東的信=-=

Hsien Hao Chiu 那種說自己巴菲特傳人,李佛摩第二的,內容八成很科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