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國看法


Hsien Hao Chiu
1.中國想做什麼?
2.中國該做什麼?
3.中國在做什麼?
4.中國不希望別人做什麼?

---------------------------------------------------------------------------------------------------------------------

























劉千豪 一樣,只有按照目前看過的東西寫而已,沒有任何根據,純粹個人想法
1.中國想做什麼?2.中國該做什麼?3.中國在做什麼?
這三個算是連貫的,我也是寫到一半才發現這樣寫比較有邏輯跟方向感。

中國想做的就是取代美國,奪走美國主宰世界的權力。
所以要去看美國哪些地方強,中國就是要往這些地方走。
人、地、事、物,這些能取代的就盡量取代。
人才如何往中國移動,那個暫時不考慮,因為我不熟。
我只知道一些美國產業技術有跟中國交流,是最近幾個月的事情。應該類似美國跟中國籌碼交換的一種。

地可以分成資源跟地盤,資源除了本土以外,最近幾個區域海域的發展大概也可以看出端倪。地盤爭奪方式類似拉盟友選邊站一樣,從最近一些區域衝突可以看出。

事可以看國際組織方面的參與,這方面不熟,只知道IMF那類的組織金磚四國很想拿到更多權力。

物就是要讓貨幣成為國際流通貨幣,漸漸往取代美元方向走去。
因此中國除了想辦法解決自身問題,讓自己經濟發展能夠像美國一樣成為內需市場,讓自己能不靠過往世界工廠輸出那樣賺取大量的外匯來維持自己GDP高速成長(其實以後也很難這麼高,但能維持一定的成長就可以了),同時也必須往外發展,這也是為何中國一直要支持歐洲債券的原因,除了歐洲是中國商品輸出的重要區域以外,歐盟這個盟友得要抓住,這才有機會往上述人地事發展,進而威脅美國地位。類似你要推翻老大,當老二的一定得把其他小弟都先橋好才行。(題外話,美國老大都是聯合其他的幹掉老二,過往的俄羅斯 日本 歐盟 現在的中國)

4.中國不希望別人做什麼?
中國當然不希望別人跟美國走太近,因此他得拉著他的勢力,同時也要跟美國交流,類似感情不好的心機兄弟倆要奪家產一樣,各自有各自的盤算,中國跟美國彼此互相要幫忙的,背後也有各自不能讓步的。(這部份我只有想到美國跟中國的狹隘面,其他方面暫時沒想法)


Hsien Hao Chiu 關於你的中國看法,我說看看我的想法
1.中國我認為並不想取代美國。 而是當美國的小老二去整其他各國。
以中國目前的出口型經濟特性,以及靠經濟成長壓抑內部矛盾的策略,只要美國動動手指寫個反傾銷條款,中國立刻就灰飛煙滅了,所以這時站出來對抗美國是不明智的。


劉千豪 我同意後半段,確實現在站出來對抗美國是不智的,但美國現階段已經有防堵中國的手段出來了,中國長期應該還是想挑戰美國的地位,但現在是完全沒辦法,兩者現在都有特殊的依存關係在。

Hsien Hao Chiu 長期要看指多長期,通常我的長期只會專注在目前的景氣循環。
以中國來說,他知道他的勞動力成長不再繼續往上了,他知道他的老人壓力開始大了,未來還會更大(一胎化),目前的衣食父母是美國。 用現實來說, 就是你剛繳完房子頭期款, 就要開始組織工會對抗你的老闆了,我認為這是不合邏輯的。

劉千豪 恩,我修正,這個長期大概是20年以上,更正剛剛的,前半段也同意。

Hsien Hao Chiu 20年以後的事情我就不考慮了XD 連下一波的經濟蕭條都不知道會不會發生戰爭,關心到3,4波以後的經濟循環,變因實在太多了

Hsien Hao Chiu 美國想幫助中國,不想搞死他
美國每提升1%出口,就能降低0.2%失業率
在歐洲沒有消費力的情況下,只能依靠中國了。
別被坊間的陰謀論騙了

劉千豪 @@ 可是這樣中國股市就很囧 我一直覺得資本主義很努力從中國搶錢....
看到中國股市,很難想像美國是想幫助中國的,但確實如d大說的,歐洲沒消費力之下,只能依靠中國....

Hsien Hao Chiu 坊間的書,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把世界上的國家當白痴。
如果你把每個國家都當成理性的人,在跟全世界其他國家做博弈
就像很多人說歐洲怎樣怎樣的,你想那些大頭會不知道嗎? 你再想為何他們要這麼做,這麼做後面有甚麼理由。
所以你要讀哲學,要讀歷史,你才能理解,而不是跟著財經記者起起伏伏,
每天看歐債進展提心吊膽
就拿中國來說,他的房地產泡沫,他的過度投資,
總有一天是要處理的,為何是現在處理,除了人口紅利外,你不覺得還有其他因素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