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使用大綱


本版使用方法:


要瞭解本版內容,請將其他資訊的建議書籍閱讀完成後,

再閱讀文章。


閱讀文章前,大部分的討論開頭會有問題,

請試著獨立回答後,再看我與另一名版主的討論內容,

是否與你的觀念有衝突。


唯有嘗試獨立思考,才能有自己的成長空間。

只想從裡面找明牌,右轉找其他Blog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JNK,澳幣與長期投資選擇



劉千豪 請問澳幣在這循環的長期走勢為何?另外,N大常拿AUD跟JNK比走勢, 合理性在哪? 不合理性在哪?

------------------------------------------------------------------------------------------------------------------































劉千豪 先回一下大概的好了,澳幣這波循環起始是中國鐵礦需求而起,當然這是在2008之前,崩崩那段後才有QE1 QE2的資金將原物料價格大幅拉昇,而這些資金就造就了原物料國家的經濟好轉,這也是為何現在加拿大、紐幣、澳幣這三個商品貨幣還是很high的原因,當然低利環境的套利當然也功不可沒。因此後面的循環走到空頭時,這三個也會崩崩,而且可能是快速崩(當然我現在進場還是在賭年底前我能逃難成功,賭失敗的話我是有其他退路可以選擇,這邊是題外話)長期走勢只要世界龍頭美國還沒崩潰前,原物料需求依然不錯,只是可能沒前兩年好,另外需擔心的是美國升息後,原物料價格可能會大幅修正,對於財政良好的原物料國家來說是不太需要擔心,但匯價的修正當然是免不了的,這個時候得要祈禱台幣不會卯起來強升...Orz

Hsien Hao Chiu 上面的問題我想沒人要回了,我用最簡單的結論講就好
JNK是美國的高收益債,
澳幣是中國的高收益債。

所以合理處跟不合理處皆可一目了然。

劉千豪 首先兩者的同理處就是套利,也就是低利環境下,大家會去借廉價資金來做套利行為,例如跟銀行借一年利息1%,拿去定存澳幣一年3%,垃圾債一年7%這樣。這是他們同理的地方,所以當市場出現大幅跌勢時,套利資金最為敏感,他們會快速撤回資金,這也是日幣為何會暴漲的關係,因為他們有撼動市場的渡邊太太。但貨幣跟垃圾債還是有明顯差異,波動就有差異了,更別提標的不同,垃圾債也有分國家,JNK是最穩定的美國,甚至他的漲勢還能超越SPY,換成環球垃圾債,績效應該是比JNK還要慘,因為垃圾債是涉及該國經濟、企業償債能力而定,光是用想像的就知道美國企業跟他國企業的還債能力差多少。澳幣本身是貨幣,當遇到大幅波動時,跌幅絕對比垃圾債券少很多。另外央行降息、升息對這兩個商品的差異也有差,高收益債反而比較不容易受到升降息影響。所以不合理性就是標的造成的。合理性是投資人的想法造成的(套利交易)。所以我拿澳幣跟垃圾債比,其實不是很恰當,但要當參考用也是可以的,畢竟我看外匯就是希望能藉由外匯去抓取未來走向,只是很難抓到而已...XDD

Hsien Hao Chiu 澳幣並沒有跌得比垃圾債少喔。
 合理處在於皆是利差風險標的。 不合理處在於標的國家不同, 一個是中國,一個是美國。
跟日幣和美債的差異性一樣。 皆是避險標的, 但不同的地方在於美國的貨幣價值。

劉千豪 但有段時間澳幣是跟著S&P 500走的,我印象中是OT實施的時候

Hsien Hao Chiu 這樣講吧。 澳幣的經濟成長是依靠著大幅度的原物料出口。 而原物料價格在經濟循環裡與經濟成長息息相關。依2000年開始的邏輯,N大是對的,因為這時中國需求也同步增加,很容易讓人有澳幣貼著S&P走的感覺。
 
如果回到199X美國獨強其他國皆差的年代。
少了原物料價格,又少了中國需求,澳幣要強勢的理由就消失了。
相反的,JNK則能受惠於美國復甦


劉千豪 來更正一下,澳幣跌幅不比垃圾債少,曾經看過32=>28.85 也就是9.8%的跌幅 雖然同期垃圾債有超過10%以上,但這個跌幅已經是垃圾債中性偏高的跌幅了

劉千豪 同意垃圾債是復甦時期最適合投資的
澳幣靠2008前中國崛起靠很大

Hsien Hao Chiu 澳幣2008~2009跌了40%(美金), JNK則是跌了44.8%。
但是垃圾債的殖利率就在那邊(因為恐慌,倒掉的比率會比淨值損失低許多),而澳幣的利率則會因為經濟不景氣下調。


劉千豪 在那個時間同樣撿澳幣或垃圾債 到現在應該是垃圾債打爆澳幣..T_T 這也是我為何傾向於撿垃圾債比撿南非幣好的原因

Hsien Hao Chiu 所以這就是為何股票比貨幣值得長期投資。 因為貨幣有錦上添花,落井下石的特性。萬一這個國家的競爭力沒了, 你可能就是抱著沒利息的東西到天荒地老了。

Hsien Hao Chiu 所以我剛接觸投資時,會開margin做carry trade。現在則是除了long usd/yen 以外沒碰任何外幣。
 貨幣這種東西,天生就不是讓你投資的, 所以你也很少看到因為Forex 出來的大投資家。
 其實我更同意IsaacWu大的說法, 恐慌的時候才應該買垃圾債,這時才能達到"用60塊買進100塊的紙鈔"。不過真的恐慌了,我應該還是會選買股票,因為跌幅總是更為誘人。
高收益債,在恐慌時,我可能會看情況開點槓桿吧

劉千豪 要買最好還是買美國企業的啊..XDD 現金居多的還是相對安全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